(42)为什么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42问:

         为什么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

领学同志:顾林舰,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博士后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摘  要】

  关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革命党问题,涉及如何正确认识把握党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里面并没有区分“革命党”和“执政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这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辩证统一。

 

【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推动力”,“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在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之后,就要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在此基础上展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再到长期执政,始终胸怀崇高的革命理想,饱含旺盛的革命精神。我们党坚持革命斗争,打破了一个旧世界,武装夺取政权,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坚持执政为民,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设了一个新世界,是为了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侧重的是党的宗旨使命和奋斗目标;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侧重的是党的领导地位和治理方式。两者不可分割,也绝不能分割。

  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的执政和革命是不可分割的。在带领人民进行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不仅仅是一个革命党,在根据地和解放区都局部执政过,比如在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延安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这鲜明的体现了我们党即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革命党,也是坚持革命的执政党,无论何时何处,都要把革命与执政统一起来,在持续革命中担起执政使命,在长期执政中实现革命伟业,以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