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为什么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44问:

        为什么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领学同志:李妍昕,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博士后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摘  要】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1920-2020)纪念邮票


【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故事,指出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政党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理想信念淡薄,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

  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种价值观念,是价值观中的最深层次,最核心的形态。它是人对未来事物美好的想像和希望,是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生目的的直接反应,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所需,是继往开来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之所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