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49问:

          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领学同志:赵阳,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随着“天网行动”的开展,“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这是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缩影,反腐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几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我们党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广东"猎狐2018"境外追逃遣返62人


【心得体会】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力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不敢”,突出震慑、遏制,是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的前提,让党员干部从畏惧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党纪国法的“不敢”。要实现“不敢”必须保持高压震慑,要坚持果断处理的态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惩治力度。“不能”强调制度、治理。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约束,推进纪律监督,我们党员干部也要适应新时代的从严要求,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想”依靠思想觉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自设思想觉悟,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创造条件,“不能”是关键,巩固了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不想”是根本,实现了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三者贯通协调、一体统筹推进,增强标本兼治整体效能,通过不懈努力换取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