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0问:

          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领学同志:白蕾,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发展才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心得体会】

  2012年11月17日至11月23日,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整体,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