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为什么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4问:

        为什么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领学同志:杜蕾,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供给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时代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良方。


【心得体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中供给与需求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凸显,一些行业和产能严重过剩,但是有效供给能力不足,产品无法充分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需要,导致消费能力严重外流。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二者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的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管理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党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坚持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大同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是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