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5问

          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领学同志:孙佳伟,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心得体会】

  在我国,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外商投资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国有成分和非集体成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们党确立的大政方针,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但是,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中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从近期的社会新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通过“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对市场经济进行调节,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让“自己人”安心谋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