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为什么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6问:

        为什么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领学同志:张照奇,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反映了我们党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深刻把握和战略谋划,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是对我国科技创新历史经验的坚持和发展。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需要。要坚持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


【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要求“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明确提出“要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讲话赋予了新型科技举国体制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应急应变能力重要的功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科技领域的生动实践。对重大科技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实践经验进行不断总结使我国对新型科技举国体制的认识逐步加深,其运用范畴也推广到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突破,覆盖面得到较大扩展。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学术界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关于科技举国体制的讨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突然发生的、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或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具有突发性、紧急性、高危害性等特点。新型科技举国体制的特殊组织形式,融合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市场配置资源的竞争优势,能够很好地服务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