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如何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7问:

        如何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领学同志:王晓涵,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治理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已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一些北方省份增长放缓,全国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新时代需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地思路。建设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关键。


【心得体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新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也有一些新形势。要充分认识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充分发挥我们区域协调发展的形式。

  首先,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发展新形势。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是好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区域内部也出现明显分化,有的省份内部也有分化现象。二是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及城市群集聚的趋势比较明显。三是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城市特别是资源枯竭型城市、传统工矿区城市发展活力不足。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所以,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以及一些重要城市群。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

  我们要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华夏大地上展开一幅幅崭新的区域经济布局画卷,由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域的城市活力,从而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