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62问:

        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领学同志:张菁菁北京生科院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我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五个环节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集中反映了全过程民主的具体形式。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而且体现在完整的参与实践中。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全过程民主,最为关键的是始终有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图为基层群众议事会现场


【心得体会】

  全过程的民主是真实性的民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的民主不搞民主形式主义,不搞“民主秀”,不搞政治戏剧,不追求表面的华丽和做作,而是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彼此贯通起来,以在政治生活中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民主素养、民主观念都显著提升,形成了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过程中尊重规则和规范的民主理性。这样规避了“街头政治”或“无厘头政治”的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