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64问:

        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领学同志:张保元北京生科院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诗为心、以乐为媒,古今交融中展现文化自信


【心得体会】

  坚定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价值和文化理想。习近平同志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之所以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就在于文化具有极强的渗透性、持久性,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能够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深刻影响有形的存在、有形的现实,深刻作用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既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又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