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67问: 

      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 

领学同志:肖力文,北京生科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2020年,在我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

 

武汉所有舱医院全部休舱,医护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前庆祝


【心得体会】

  一个民族只有在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最新的结晶,是新时代最闪耀的精神标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自然的敬重。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中国人正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克服万难,才最终取得了“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式因为有着党中央迅速、正确、坚强的领导,才使得我们在泱泱大国形成了全面的部署,极大地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有效的保护了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每一个人民都体现出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才是每一段历史进程中真正的英雄。

  我们应该牢记这段历史,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疫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能尽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注入源源不竭的持久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