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68问: 

      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领学同志:李媛媛,北京生科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把他们自己的价值观鼓吹为所谓的“普世价值”,巧加包装,在全球推销,迷惑了不少人。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都未能真正“普世”。种族歧视、金钱政治、人权无保障等问题在一些西方国家长期存在且愈演愈烈。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并不是说人类社会不存在共同价值,我们所主张的共同价值,不是要把哪一家的价值观奉为一尊,而是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2020年5月以来,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执法抗议浪潮席卷美国各地


【心得体会】

  “普世价值”作为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势话语,有其特定内涵和政治用意。近代西方资产阶级倡导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在反对封建专制过程中发挥过历史性作用。随着资产阶级取得统治地位,这些价值观越来越成为维护资本统治的工具。西方资产阶级极力将这些价值观美化成“普世价值”,并到处输出、贩卖,为实现他们的全球霸权图谋张目。

  在西方价值观念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不成样子,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战火纷飞,有的整天乱哄哄的,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才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价值观之争的背后是制度之争、道路之争,实质是人心之争,必须进一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