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为什么说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69问: 

      为什么说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

领学同志:杨景,北京生科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要求,是掌握舆论主导权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根本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为人民服务。

学习强国进社区


【心得体会】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新闻舆论在人民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当前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对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思想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要抓好舆论工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十分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和推动工作。而在当前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很多新的情况和挑战,因此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性原则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必要条件。新闻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要无条件接受党的领导,新闻工作者要认清西方所谓的“新闻自由”的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的错误观点。同时还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民服务。

  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新闻稿是这个社会的晴雨表,方向标。因此必须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使他们能够做到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始终为人民服务。而我们作为普通民众,关注主流媒体舆论,不偏听偏信旁门左道媒体的“美丽谎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