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为什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70问: 

      为什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领学同志:石晓辉,北京生科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绵延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国的独特优势。对中华文明,我应该予以尊重、敬畏、珍惜和思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这个魂不能丢,这个命脉绝不能割断。

《百花争妍》荣获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一等奖


【心得体会】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名族优秀文化本就是我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中华文明的文化遗产浩如烟海,有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艺作品,也有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伟大史诗。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仍然有着跨越时空的非凡魅力,也是这非凡的文化世界支撑,给了我们精神深层的自信和成熟。正是因为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不仅不能丢,还应该就《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内容来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走出去在传播内容上,先术后理,首器次道;在传播方式上,途径不一,模式多样;在传播目标上,虚实结合,互利共赢。尊重和珍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