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如何理解“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72问: 

      如何理解“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领学同志:石晓辉,北京生科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告诫全党在互联网加速发展、全面覆盖、深入渗透的新时代,传统的国家安全观无论在内涵还是外延上均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安全已成为现代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

2020年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在乌镇举行


【心得体会】

  互联网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同时也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带来了很多新挑战。在香港修例风波、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上,西方国家利用网络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上下其手,企图抹黑中国、扰乱人心。这些都说明互联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可以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是意识形态交锋的最前沿,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必须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必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必须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重视核心技术。

  把互联网安全上升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再一次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生事物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一重大判断,不仅及时向全党发出了警示,而且对认识、把握、驾驭新生事物提供了思想借鉴。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金句思想内涵的同时,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度、掌控度、洞察度,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以敏感为基础、以掌控做保证、以洞察赢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