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解决好“失语就要挨骂”的问题?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73问: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解决好“失语就要挨骂”的问题?

领学同志:韩姝伊,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的说,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和“挨骂”这三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客观的讲,国际舆论格局仍然是西强我弱,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被动境地。因此,我们的观念和主张要经常说、反复说,不能长在深山无人识。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要突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要创新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话语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要奏响“交响乐”。

 

20世纪30年代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多次重印再版,影响至今


【心得体会】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中国的事情、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万千大道理。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中国故事的亲和力。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中国。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中国故事的感染力。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因此我们要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等。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中国故事的影响力。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因为传播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加强话语权建设,掌握在国际上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