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 “五位一体”谱华章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79问: 

      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领学同志:席天宇,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要】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持续发展制衡的必要因素,是生产力的根本来源。保护环境不能是缘木求鱼,要放眼未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绿色发展,首先要认识到自然资源的重要价值,消费生态环境提供的资源时也要想到如何回馈自然,稳定生态环境。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定要做到从思想认识到行为落实。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之江新画卷。上图为20世纪80年代的浙江安吉余村,下图为2020年的余村。


心得体会】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重视工业发展,消耗了大量资源,虽然有地大物博的优势,但是也面临自然资源濒临匮乏的危机。比如城市人口增多,导致森林面积减少,使得动物的栖息地被破坏,很多物种濒危或者灭绝。这些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日益影响着人类的生存质量,如果不加以控制,修复生态环境,最终会导致资源枯竭,人类也会面临绝境。但是很多人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慢慢面对这个问题变得麻木,或者认为这是大的决策问题,与个人无关。实际上并非如此,每个人都应该从自我做起,只有小的累积才能看到大的改变。这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思想意识上,提高觉悟,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切身的体会到自然蕴藏的巨大价值以及不可替代性,然后才能真正下意识的约束和改变自己的行为,达到良性循环。改善生态环境,也是拯救人类自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