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83问:

        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领学同志:刘欢、解博雅,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维护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政治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维护政治安全的主动权。

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心得体会】

  习主席关于政治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要求。 

  新中国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对内肃清反革命势力,新中国的政权得到极大巩固;通过打赢边境保卫战,捍卫了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大陆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统一。尤其是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图谋,我们党多举并施坚决维护了国家政权稳定,确保了政治安全。

  维护政治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正是由于国家政治安全的坚强保障,中国社会保持着稳定有序的政治秩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推进长期战略规划,能够抵御外界干扰侵蚀,即便遭遇困难也能浴火重生、永葆生机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