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84问: 

      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领学同志:胡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争取最好的结果。近些年来,从互联网泡沫破灭到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从埃博拉病毒暴发到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显著增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包括航空业在内的许多行业遭受重创。图为2020年11月27日,原本要接待大量感恩节旅客的美国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


【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三次伟大革命,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曾面临过许多问题与风险挑战,但因为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于安思危,于治扰乱。”当前,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这些来自多方面的风险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以提前做好防范及应对措施。防范风险挑战,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疏忽。我国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如果我们不能够做到时时保持高度警惕,在风险来临时就不能及时应对和处置,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所以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出击,迎难而上,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