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86问:

        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领学同志:王明强,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上强调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从新形势出发对人民军队重申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在一整套军事制度中居于核心和统领地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首要也是关键的一条,就是必须把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遵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