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为什么说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91问:

          为什么说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领学同志:姜志永,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中国和平崛起不会搞霸权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意志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


【心得体会】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之中,并且始终秉持“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中国在历史上是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是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近代以后,遭受列强侵略达百年以上,经历了战争,才懂得更加珍爱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上有些人开始担心,甚至炮制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这都是对中国的误解和诬陷。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宣告:我们“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可。

  中国深知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不断推动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