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92问:

          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领学同志:王琦琦,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广交朋友,诚待天下。近年来,中国持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从领导人交往到国与国合作,从双边互动到多边舞台……频繁密集的外交活动,生动体现了我们的朋友遍布全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标注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大国外交的新节奏。我们倡导的伙伴关系,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致力于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新路。进一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要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完善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7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


第十一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


【心得体会】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表现却从没有让世界失望,大国的和平情怀在世界交流中传递。“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中国古人创造出来的这些饱含温情的词汇在当代外交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从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难发现和平的外交不是对于其他国家发展的强制干扰,也不是对他国的纷争持戈相待,而是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用理念影响世界,用行动换得真诚。 

  “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昭示着中国必定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现之路,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利益。忆往昔,家徒四壁的中国腹背受敌,经济封锁,军事威胁,如此环境下的中国何谈大国外交。“弱国无外交”的教训让崛起的中国不敢忘却,唯有强大的综合实力才能让中国在世界浪潮中站稳脚跟,更有话话语权。但强大并不意味着霸权,也绝不是要做损人利己的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承担维和任务,我们的维和部队在世界各地留下了飒爽的身影,为地区安定贡献了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赞许,也让我们的外交更加有底气,有魄力。

  发展的世界哺育了中国,中国也必定用发展回报世界。大国外交,为世界添活力,为中国创机遇。追求和平的中国必定会用行动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