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为什么说共建“一带一路”是要建设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百花园”? | 千秋伟业强基石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93问:

          为什么说共建“一带一路”是要建设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百花园”?

领学同志:郑力豪,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就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8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习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


从陕西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


【心得体会】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影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习近平指出,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有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