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如何理解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 万山磅礴有主峰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96问:

          如何理解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领学同志:徐诗芬,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习总书记强调:确定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关乎长远、关乎全局的地位和作用,抓住了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了我国政治生活的领导关系、领导主体、领导对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和“源”,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发挥着提纲挈领、无可替代的作用。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


【心得体会】

  自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把民主集中制推广到国家政权建设和政治生活中,1954年宪法以根本大法形式将党的领导融入国家制度,党的领导制度进一步得到健全,为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优越性,从根本上说,在于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持优越性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梦想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围绕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原则和目标,领导人民建立起一系列的基本政治制度:包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制度建设要立足本根,制度贯彻要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纵向要到底,横向要到边,推动各级党组织、所有党和国家机构把我们的最大优势全方位体现到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有效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