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万山磅礴有主峰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94问: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领学同志:段文元,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


【摘  要】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在当代中国,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并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并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所印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较短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因此也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近百年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就能有力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就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形成强大合力。面对新的风险考验,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道路不偏、旗帜不改、颜色不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未来将继续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