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 万山磅礴有主峰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00问:

          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领学同志:庞奎玉,离退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摘  要】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共产党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取得。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是非常可怕的,离危亡也就不远了。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共产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向前进!


【心得体会】

  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56次提到“斗争”。在战争的硝烟已经远散去,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年代,为什么还要如此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呢?

  我们共产党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当前,我国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这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随着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比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今天,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在长期和平环境下,容易滋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情绪,有的得了“软骨病”不愿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宁当“好好先生”有的患上“恐惧症”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这些问题不解决,长期以往,势必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斗争精神体现在战时,也要体现在平时。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前方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许会充满坎坷和磨难,一旦我们丢弃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遇到这些挑战之后就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那时我们面临斗争就不会短期,而是长期存在的,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把握好斗争的方向。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这些重大原则问题,绝对不能让,让了就会改旗易帜,亡党亡国。其次要做到直至矛头,各个击破。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解决实际困难。新形势下,我党面临挑战越来越复杂,覆盖面越来越广泛,做为党员干部,在此时更应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还要做到调整好心态。社会是在矛盾斗争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员干部学会以乐观的态度对待困难和挑战,不逃避、不退缩、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