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40期)预告:让候鸟飞

【主讲人】莫训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植物及鸟类爱好者,天津观鸟协会成员、北大港湿地护鸟联盟主要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北大港东方白鹳救助、放飞和后期监测,他将从救助者的角度向观众回顾东方白鹳的救助全过程。

特邀嘉宾:

刘慧莉(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执行委员会主任);

康大虎(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项目官员);

张率(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康复师)。

【主要内容】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球现存2500只左右。2012年11月11日,30多只处于迁徙期的珍稀物种东方白鹳,在天津市北大港湿地出现中毒症状、奄奄一息,据相关专家介绍,应该是此地第一次大规模的投毒捕鸟事件。随着白鹳危急的消息在微博上疯狂传播,天津市民间救助团体率先行动起来,随后当地林业部门、野生动物救护站、各地媒体、北京救护专家,以及其他民间救助团体都在第一时间汇集起来,开始展开救援行动。令人在愤慨投毒人之恶劣的同时,略感安慰。志愿者们围绕着活体搜救、尸体打捞和毒源取证,历经十天,至少拯救了十三条宝贵的生命。11月21日,在天津北大港水库湿地中毒后被救治的东方白鹳在湿地内被全部放飞。本次讲座将向观众讲述这场拯救东方白鹳的大行动。

【时间】2013年1月20日(周日)下午14:30~16:0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