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50期)预告:云南摩梭母系氏族的“走婚”婚姻

  【主要内容】

  生活在滇川交界地区的摩梭人生活在母系制大家庭中,兄弟姐妹居住在一起,子女和财产继承从女方计。婚后的摩梭夫妻选择分别居住在自己的母亲家,保持着走婚的习俗。母系社会的研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它的存在仍然是一个迷,为什么男性愿意将财产传递给姐妹的孩子而不是自己的孩子?早期的研究者将母系社会认为是原始、落后的社会制度。而进化理论被引入人类学研究之后为母系社会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科学家转而研究母系社会存在的适应性机制。此次科普讲座将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来回答关于母系社会的一系列疑问,例如为何摩梭男性愿意向姐妹的孩子投入而不是自己的孩子?为什么选择与姐妹居住而不与妻子居住?以及当兄弟姐妹共居一室、共享资源时是否存在矛盾和冲突?这些问题的回答有助于了解摩梭人独特的亲属制度和婚姻制度的进化。

  【主讲人】

  陶毅,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理论生态学研究组组长。

  1992年在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8月至2005年10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美国 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加拿大 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加拿大University of Montreal、美国 Keck Graduate Institute of Applied Life Sciences 从事进化博弈理论和计算生物学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为随机进化博弈动力学和基因表达的随机动力学。

  【时间】12月22日(周日)上午10:00-11:0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预约讲座”,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