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51期预告:重新发现达尔文与《物种起源》

  【主要内容】

  ·达尔文所阐述的进化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恩格斯

  ·如果没有进化论之光,生物学的一切都将无法解释。——杜布赞斯基

  ·我认为《物种起源》这本书的格调是再好也没有的,它可以感动那些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的人们。至于达尔文的理论,我即使赴汤蹈火也要支持。——赫胥黎

  我们对最熟悉其名的事物往往最缺乏了解。比如“进化论”一词并不能支撑起达尔文这个人物,比如“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也绝对不能概括《物种起源》。美国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员兼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教授苗德岁将以风趣、逻辑缜密的语言,辅助以大量翔实的老照片,从达尔文的生平经历,讲到进化论学说的形成及创立过程,同时介绍华莱士、赫胥黎等多位与达尔文生平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并且,苗教授将结合他所翻译的新版《物种起源》,为人们对《物种起源》一直以来存在的误读进行纠正与解答——重新发现达尔文与《物种起源》之旅就要启程。

  【主讲人】

  苗德岁,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理学硕士。1982年赴美学习,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进修,获怀俄明大学地质学、动物学博士,芝加哥大学博士后。1989年至今供职于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暨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自1996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86年获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罗美尔奖。在《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杂志发表古脊椎动物学研究论文30余篇。曾任《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会刊》国际编辑、《中国生物学前沿》(英文版)编委以及《古生物学报》海外特邀编委,现任《古脊椎动物学报》和“Palaeoworld”编委。

  【时间】1月5日(周日)下午14:00-15:0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预约讲座”,或是微信回复您的姓名、手机号码,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