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55期预告:一位英国“鸟人”的中国观察

  【主要内容】 

  从澳洲北部4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岩画,到公元前约40002600年河南三门峡仰韶文化庙底沟遗址彩陶片上的鸟类形象;从《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生动描述,到诗圣杜甫所作“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不朽诗篇,无不说明人类对于鸟类观察的历史由来已久。然而,现代意义上的“观鸟”(Bird Watching or Birding)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逐渐兴起于英美,距今不过百年时光。观鸟爱好者在英文中被称作“Birder”或“Bird Watcher”,中文直译过来即“鸟人”。 

  1996年开始,中国大陆地区的民间观鸟活动也逐渐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开始通过这一形式走近自然,关注身边的环境变迁。时值第31个全国“爱鸟周”,本次讲座特意邀请来自观鸟发源地之一——英国的特瑞·汤森德先生与大家分享他在中国观鸟3年多以来的经历、见闻和思考。本次讲座是国家动物博物馆2014年爱鸟周 “用爱心去观鸟” 系列活动之一。希望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观鸟活动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以及普通公众如何通过观鸟来参与鸟类研究、保护等方面的信息。

  【主讲人】 

  特瑞·汤森德(Terry Townshend),出生于英国东部诺福克郡,自幼对鸟类非常感兴趣。10岁起正式开始观鸟,17岁即开始在英国之外的地区进行观鸟旅行,已经到过法国、丹麦、以色列等地观鸟,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鸟人”。2010年特瑞来到北京,供职于环境类非政府组织——地球环境国际联盟(Globe International)。自20109月起他开始写作博客“观鸟北京”(http://birdingbeijing.com/),详尽记录自己对于北京乃至中国鸟类的观察。在当下的网络自媒体时代,特瑞的博客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甚至成为很多国外观鸟者到北京乃至中国观鸟的重要参考。不少国内外媒体也对特瑞进行了报道。 

  3年多来,特瑞为北京地区贡献了至少3个鸟类新纪录。同时,他也了解到一些中国鸟类正身处灭绝的危险边缘,随即积极地参与了对这些鸟类的保护工作。希望特瑞的故事能够激励更多人行动起来,关注和改变中国鸟类的生存现状。 

  【时间】45日(周六)上午10:00-11:3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预约第55期讲座”,或是微信回复您的姓名、手机号码,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宣传海报

c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