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红外相机影像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出

  3月30日起,“野生动物红外相机影像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展期2个月。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34份红外相机监测进展报告,以墙报形式展示。

  野生动物红外相机技术或自动相机监测技术是指通过自动相机系统(如被动/主动红外触发相机或定时拍摄相机等)来获取野生动物图像数据(如照片和视频),用于调查野生动物的物种分布、种群数量、行为和生境利用等重要信息,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资源利用提供参考资料。比较传统调查方法(如样线调查法和痕迹调查法等),红外相机技术主要用于调查陆生兽类和地面活动的鸟类,是目前野生动物调查中最适合快速评价的一种方法。

  红外相机技术将帮助科研人员和各级保护区工作人员真实记录那些行踪隐秘的珍稀物种,从而揭开他们的神秘和神奇。今年3月6日,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部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联合发布,在双方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活动中,架设在该保护区腾冲分局大塘管理站的一台红外相机,于2014年10月7日、11月11日两次拍到的猫科动物,经多位专家鉴定为云猫。这是继1984年12月至今的30余年后,云猫重现云南。这一重大发现要归功于红外相机技术的应用!

  本次展示集合了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山西小五台自然保护区、陕西周至自然保护区、四川小河口自然保护区、四川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江西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云南纳板河流域自然保护区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所拍摄的100余种兽类和150余种鸟类,这些真实、精彩的照片展出必将为游客带来震撼和激动人心的视觉享受!

  这些墙报来自2014年7月11-13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的首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培训研讨会所提交的墙报材料,特此致谢!

大熊猫

黑熊

猞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