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国家动物博物馆名馆精品展“奔跑吧,兄弟——珍稀濒危哺乳动物展”开幕

  和人类一样,地球上的其他哺乳动物大多在体内孕育胚胎,并在幼仔最脆弱的生命阶段中给予它们营养丰富的乳汁和贴心的保护。作为自然界中进化地位最高的动物类群,哺乳动物由于有着相对稳定的体内环境,无论是适应能力还是代谢效率都有着其他动物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许多我们熟悉的哺乳动物被迫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存家园,种群数量也在逐年下降。目前全球至少有超过40%的哺乳动物生存已经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威胁。保护哺乳动物已经迫在眉睫!要保护我们的这些近亲,首先要对它们进行科学的了解。

  由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动物学会及飞羽视界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名馆精品展《奔跑吧,兄弟——珍稀濒危哺乳动物展》将于2016年3月12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交流展厅开幕。展览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成果为依托,以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窗口,面向公众普及世界哺乳类动物知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展览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什么是哺乳动物?

  2、哺乳动物保护现状;

  3、世界哺乳动物类群;

  4、哺乳动物分类系统沿革及分类研究;

  5、部分物种介绍。

  在这里,我们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文字介绍,展出配合44件形态标本以及27件假剥制标本,为观众们系统的介绍哺乳动物家族的成员以及它们的分类、分布和习性。欢迎大家来馆参观。

展览现场 摄/买国庆

展览现场 摄/买国庆

展览现场 摄/买国庆

  展览前言

  当我们是婴儿的时候,我们都要经历“喝奶”的阶段,如果没有这个阶段,我们就很难存活。和其他一类动物一样,我们的亲代都要为我们用一种特殊的液体——乳汁进行哺乳,所以这类动物叫做“哺乳动物”。

  哺乳动物,亦称哺乳类、兽类,隶属于脊椎动物门(原为亚门)哺乳纲(Mammalia),英文为Mammals。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都是脊椎动物中躯体结构、功能和行为最复杂的一个高等动物类群,它们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条件,分布几乎遍及全球,广泛的适应辐射(adaptive radiation)形成了多种生态类群,如陆栖、水栖、地下栖居、穴居、飞翔等等。

  目前已知,全世界现生哺乳动物约有5800余种,按照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等人的最新统计,中国现有哺乳动物12目55科245属673种(包括人类),由此,中国成为世界上哺乳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但非常遗憾的是,中国的印度犀、爪哇犀、苏门答腊犀等动物均早已灭绝,而白鱀豚、华南虎等也可能已经野外灭绝,海南长臂猿等动物则极度濒危。

  毫无疑问,哺乳动物是备受人们关注的动物类群,许多珍稀濒危哺乳动物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大熊猫、东北虎、亚洲象、金丝猴、金钱豹,以及北极熊、非洲狮、长颈鹿、猎豹等等。

  本展览将系统介绍世界上哺乳动物的相关知识,希望您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一番哺乳动物的神奇与有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