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暨动物标本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交流展厅展出

  第三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于2016年3月31日顺利收官,各个奖项均已评出,参展标本正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内面向公众展出。国家动物博物馆在2012年和201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这是中国标本制作领域的盛会,许多标本制作者都精心制作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动物标本在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科学传播、艺术收藏等领域内具有重要的价值。它是科学研究,特别是分类学、生态学等学科的重要的研究材料;是生命科学教学的重要模型;是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传播科学的重要载体;也是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方向。动物标本在各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决定了未来标本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广阔远景。标本大赛的举办旨在推动国内动物标本行业的沟通交流和工艺水平的提高,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使标本制作更好地服务于动物教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标本收藏工作,推动我国标本行业的发展。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动物园、瑞德(中国)博物馆服务中心和福建省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专业委员会协办,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是我国规格最高、范围最大的动物标本制作和交流活动。大赛得到全国标本制作行业的踊跃参与,共有30余家企业或个人选送作品127件。据大赛评委会的要求,参赛作品的类群须为脊椎动物,皮张来源须为中国境内, 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标本来源必须具有合法手续。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7位标本行业专家、动物学家和艺术家对参展作品进行评奖,评委会行使独立评审权利。来自北京动物园的肖方先生连续三次担任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为了提高本届大赛的专业评判水准,与国际水平接轨,我们还诚挚地邀请了世界动物标本大赛评委会主任、美国Brigham Young大学的动物标本专家Wesley“Skip”Skidmore先生作为评委之一。我们力求使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更加客观公正,更具权威性、严谨性。此次大赛还组织了两场学术交流,分别由动物标本专家Wesley“Skip”Skidmore先生为大家讲述标本制作的《细节决定成败》专业学术报告和大赛评委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邬建安副教授带来的垮领域报告《当代艺术使用动物标本进行表达的典型案例》,给与会人员奉上了集技术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学术“饕餮盛宴”。

  3月3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了本届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典礼由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瑞德(中国)博物馆服务中心以及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各位嘉宾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我国动物标本制作的支持和对获奖作品的高度肯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研究员在讲话中提到“希望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这一平台,举办这样的大赛,并辅以相关系列活动,包括动物标本展等,促进国内动物标本制作水平的提高,满足社会对动物标本的多元需求,特别是发挥标本在科研、教育和科学传播上的作用,增进人与自然的友好和谐。”

  最后,由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肖方及各位嘉宾们共同宣布了获奖作品名单,并为制作者颁发了奖项证书。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很好地展示了我国动物标本制作行业的最新成果,增进了学术交流,将大力促进我国动物标本制作行业的发展,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本届比赛经过了将近5个月的标本选送和评比过程,专家评审团涉及动物学领域和艺术鉴赏领域,评选标准兼顾了专业的严谨和标本呈现出的美感。最终,本次活动分别评出大赛一等奖作品12件、二等奖24件。所有参赛作品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内进行专场展出,展览时间为2016年3月31日至6月30日,希望广大动物学爱好者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欢迎各界朋友光临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第三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标本展”。(文/陈迟 摄/买国庆

展览现场

一等奖作品《雪豹》

一等奖作品《旗鱼》

一等奖作品《盘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