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世界动植物日”公益系列宣传活动暨“辞猴迎鸡”中国灵长类稚类动物摄影作品展即将开幕

  在辞别猴年,迎接鸡年之际,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飞羽视界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影像生物调查所联合特别策划了“世界动植物日”公益系列宣传活动暨“辞猴迎鸡”中国灵长类稚类动物摄影作品巡回展。本展开幕式将于1月21日(周六)上午10:00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大厅进行。 

  1、

展览开幕式

  世界动植物日”公益系列宣传活动暨“辞猴迎鸡”中国灵长类稚类动物摄影作品巡回展开幕式在北京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开幕式时间为25分钟,活动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届时参加开幕式的游客有机会获得鸡年精美雉鸡台历等纪念品

  主办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飞羽视界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国家动物博物馆

  协办:影像生物调查所 

  2、
展览配套讲座

  《辞猴迎鸡话保护》,主讲人:陈建伟原国家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现任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巡视员,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家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3、
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游客将有机会获得鸡年精美雉类台历等纪念品。 

  本次摄影展分成两个版块——《中国灵长类动物摄影作品展》和《雉鹑至美·中国雉鸡》摄影作品展。 

  《中国灵长类动物摄影作品展》  

  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中国民间俗称“猴年”。

  人们常说的猴是一种泛称,包括猿和猴,又称为灵长类动物。猿和猴处在不同的进化水平上,一般来说,有尾者为猴,无尾者为猿。

  灵长类的种类非常庞杂,全世界大约有400多种,主要分布在世界的三大区域,即非洲南部、南美洲和东南亚,其中有不少珍稀濒危物种。我国有3科8属25种灵长类动物,全部是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川金丝猴、黔金丝猴、滇金丝猴、白头叶猴、台湾猕猴、藏酋猴和海南长臂猿7个种为我国特有灵长类。

  森林类型和温度带类型是影响灵长类分布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灵长类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北缘地区,云南和广西的灵长类种类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猕猴是我国分布最北的灵长类,也是世界分布纬度最高的非人灵长类之一。滇金丝猴则是分布海拔最高的灵长类,活动达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度。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在云南被发现的倭蜂猴,身长仅有21-25厘米,是当之无愧的我国最小的猴子。

  本次展览展出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8位资深会员和自然摄影师拍摄的30余幅我国灵长类作品,他们为取得这些影像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其中怒江金丝猴、黔金丝猴影像资料是历经数年跟踪拍摄,深山中等待,很少的机会取得,而白颊猕猴则是通过摄影师的红外影像资料证实的我国的新物种,可以说这次影展是运用摄影语言对我国灵长类动物的精彩描绘,也是我国灵长类动物的一次聚会。

  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影像,让观众了解我国灵长类的生存状况,增长知识,丰富生态文化内容,以推动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雉鹑至美·中国雉鸡》

  2017年是中国的丁酉鸡年。但问起中国有多少种鸡?估计没几个人能正确的答上来。

  中国是世界上鸡形目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已记录到的野生雉类64种,包括松鸡8种、雉鸡56种,分别占世界总数的47.06% 和34.59%。其中属于我国特产的有20种,蓝鹇、褐马鸡、红腹锦鸡、黄腹角雉、绿尾虹雉、海南山鹧鸪、白冠长尾雉等我国特有鸟类驰名中外。 

  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多姿多彩的雉鸡物种,保护好这些珍贵美丽的生物资源,我们举办了《雉鶉至美·中国雉鸡》摄影展。作品所展示的雉鸡多为珍稀濒危物种,有的极其罕见。比如棕尾梢虹雉、绿尾梢虹雉和白尾梢虹雉,生活在三千米以上的高原雪山,行踪不定,拍摄难度极大,作者要携带数十公斤的装备器材跋山涉水,寻踪觅迹,严寒酷暑,风餐露宿,有时冒生命的危险,等待数日甚至数月、数年才能拍到,要拍到精美的图片更是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其中白尾梢虹雉的影像资料更是摄影师坚持寻踪三年的结果。这次三种虹雉聚会也为影展增添了吉祥的气氛。此外白马鸡、藏马鸡、蓝马鸡、褐马鸡;白鹇、蓝鷳、黑鷳;黑颈长尾雉、白颈长尾雉、白冠长尾雉、黑长尾雉;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灰孔雀雉;西方松鸡、黑嘴松鸡以及四川雉鶉、高原山鹑等五十余种雉鸡相会更是为影展锦上添花!

  希望通过这些精彩珍贵的自然影像,使公众对中国多姿多彩的雉鸡资源有所了解,更好地保护它们,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进程。

  展览时间:2017年1月21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二层展区

  欢迎各界朋友光临国家动物博物馆,欣赏《辞猴迎鸡》作品展!

 

影展海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