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六期读书会预告:《守护狮群-如何与野兽和平相处》

  读书会:守护狮群-如何与野兽和平相处

  时间: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上午10:30~12: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专家简介

  他常年在非洲与猛兽为伍,足迹遍布非洲12个国家20个野生动物保护区。是第一个在非洲做全职野保工作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在非洲注册成立民间公益组织的中国人;他是央视2012-2013年“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直播节目的转播顾问和现场嘉宾,是英国牛津大学“非洲论坛”的特邀学者,2011年被肯尼亚纳罗克政府特别授予 “马拉之友”的荣誉称号,2014年被联合国环境署和央视非洲野生动物网站联合评选星巴为“野保英雄”。他在非洲的野保故事,已经被中央电视台和其他电视媒体拍摄成了很多电视纪录片,正在感召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和参与全球范围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他就是星巴,守望自然首席科学家。

  内容提要

  《守护狮群》记录了星巴2012—2015年期间在肯尼亚的奥肯耶保护区保护狮子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经历,讲述了他守护狮子、与猛兽为友的真实故事。从最初抵达奥肯耶起,星巴见证了奥肯耶狮群的改朝换代,陪伴着这个狮群发展成超级狮群,在每天的巡逻中详细记录狮群的生活故事。

  在书中,星巴还介绍了自己和野保志愿者所进行的反盗猎巡逻、反非法放牧、建防狮围栏等活动,尤其是他和姚明一起推动野保工作、宣传野保理念的经历。

  通过揭示野生动物的生存危机,以及展示野保志愿者的具体工作,星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野保,增强野保意识,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星巴所著《守护狮群》已由三联书店出版,记录了他于2012至2016四年来在肯尼亚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与狮子为伍守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传奇经历。世界传奇野生动物研究科学家乔治·夏勒博士与非洲野保传奇人物托尼·菲茨约翰作序推荐!

 

  精彩书评

  星巴创建了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并且持之以恒地投身到东非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守护狮群:星巴非洲野保手记》富有启发性,且生动地记录了星巴这些年和狮子为伍的生活。这本书有许多有趣的记录,比如,狮群的生活以及狮子如何猎食各种大的小的有蹄动物。

  这本书也展示了一个自然主义者在野外的生活、他的喜悦和困扰,以及他对自然的热爱。星巴所传达的信息非常清晰:活着的意义在于服务社会以及全人类,无论在哪里,中国或是肯尼亚。

 ——乔治·夏勒(George Beals Schaller,世界知名野生动物学家)

  几年前,我认识了卓强,就是星巴——斯瓦希里语意为“狮子”——因为他和我一样,拥有着对这群美好的群居动物的热爱。和星巴的相识与相伴是我的荣幸与快乐。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他带领着小团队不懈奋斗,致力于有效解决现代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在洛杉矶,他给美国院校的学生及华人社区开展讲座;在中国,他孜孜不倦地把世界上仅存的野生动物奇妙世界与保护它的需求传输给广大社会群体。他的声音,是真正源自旷野,存于旷野的。一个人居然能代表着一代人的情感,对此我也从未低估。

  ——托尼·菲茨约翰(Tony Fitzjohn,非洲传奇野保人物)

  参与方式

  1、本期读书会需要预约,预约前13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