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08期预告: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

  讲座信息

  ⊙ 时间:2017年6月4日 10:30—12:00

  ⊙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 主讲人:张劲硕

  ⊙ 内容: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

  内容简介

  上周日国家动物博物馆组织了本馆张劲硕博士带来的“哺乳动物的多样性与保护”系列讲座之二——什么是哺乳动物暨哺乳动物的自然史。

  本周日,张博士将带来第三讲——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

  谁是最大的类群?啮齿类、翼手类、食虫类?

  灵长类动物为什么有低等的狐猴、懒猴,也有高等的类人猿,甚至人类?

  羚牛分成了4种,梅花鹿分成了7种,长颈鹿分成了8种,盘羊分成了11种,这个又是怎么回事?

  蹄兔非兔,象鼩非鼩,然而它们却是大象和海牛的近亲?它们又都是什么物种?

马赛长颈鹿的幼崽 摄影/张劲硕

  让张博士带大家走入哺乳动物的世界,来细致地爬梳、整理哺乳动物的自然史;并由他介绍哺乳动物生物学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吧!

  为了让广大的爱好者能够深入、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动物学知识,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将连续四周,由我馆的张劲硕博士讲授“哺乳动物的多样性与保护”。本专题包含四次讲座,内容分别是:

  哺乳动物新物种的发现暨不可遗忘的发现史(5·21)

  什么是哺乳动物暨哺乳动物的自然史(5·28)

  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6·4)

  哺乳动物的现状与保护(6·11)

  此系列讲座在5月21日至6月11日的四个周日同一时间段分别举办,敬请各位观众留意报名预告。每次讲座分别报名。

  专家简介

  主讲人:张劲硕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兼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蝙蝠专家组成员,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肯尼亚)理事,云山保护理事,科学松鼠会资深成员。

  主要从事哺乳动物分类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2007年发现和命名了新物种北京宽耳蝠。多次带队前往国内自然保护区以及英国、越南、肯尼亚、塞舌尔、南非、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亚马孙(秘鲁)、尼泊尔等国开展野外科考体验活动。兼任多所中小学校课外指导教师、青少年科技活动评委;作为嘉宾出席电视台、电台的访谈、科普节目的录制,近几年连续担任中央电视台“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我们与藏羚羊”等特别节目的直播现场嘉宾。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科普文章400余篇、编著或参编学术和科普读物15部、翻译和审校图书200余册。

  第三讲的主题是“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欢迎报名!

  参与方式

  1、本期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