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10期预告:趣味昆虫学

  时间:2017年7月8日 10:30—12:0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

  国家动物博物馆在陆续开展鸟类系列讲座和兽类系列讲座之后,随着暑假即将到来,我们将推出以昆虫为主题的活动。7月8日,“五彩斑斓的云南昆虫世界摄影展”将开展,作为此次展览的配套讲座,我们推出了由刘晔老师带来的《趣味昆虫学》,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主要内容

  昆虫,作为无脊椎动物之中唯一能够飞翔的类群,利用它们轻薄却有力的“翅膀”飞散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而它们的另一个武器则是强大的繁殖能力,用大量的后代弥补寿命短暂的缺陷;它们又拥有着几丁质的坚硬外壳,能够抵御外来的伤害;不同形态的生命历程,使得它们能够适应多种复杂的生境……可以说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正是这种种独特技能的存在,使得昆虫能够在物种进化的道路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一席地位。

  作为节肢动物的昆虫是地球上物种数量最为丰富的群体,光是已知的物种数量就高达一百多万种;它们同时也是多细胞动物中生物量最为庞大的群体,仅仅一平方米的土壤中就能发现十万头跳虫。正是因为昆虫有着如此丰富的物种数量和个体数量,人类对于昆虫世界的了解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无数神奇的发现正在未来的路上,等待着有一天被探索,被解读。

  本次讲座,将介绍什么是昆虫;昆虫的种类;如何研究昆虫、采集昆虫;如何发现新物种和如何命名新物种,以及如何研究古代的昆虫等内容。本次讲座,将带您领略昆虫世界的奥秘!

摄影/刘晔

  专家简介

  刘晔,动物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昆虫分类学。

  经历:2005-2017年连续带队和参加五十余次国内外各地昆虫多样性考察。足迹遍布全国26个省份和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等非洲及东南亚各国家;国家动物博物馆昆虫展区负责及策划。

  成果:发现新种昆虫12种:圆胸齿青步甲等,均发表于国外期刊。发现琥珀昆虫新种1种:缅甸卵步甲,发表于国外期刊。另有3种昆虫新种被命名为刘晔深山锹甲,刘晔食蜗步甲和刘氏蚁甲。

  探索昆虫分类学研究方法创新,多次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贵州大学等科研机构讲解昆虫标本摄影及绘图。

  近年致力于昆虫科普推广,为科普杂志撰写昆虫科普文章三十余篇。参编学术和科普书籍4部。科学审稿昆虫科普图书30余本。现为北大附中,北理附中,中关村中学,五中,史家小学等几十所中小学课外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多次金鹏论坛一等奖。

  参与方式

  1、本期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10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如没收到回复表示预约已满。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