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探索神奇的哺乳动物世界课程班开班

  自从恐龙灭绝之后,哺乳动物便以主角身份登上了历史舞台并兴盛至今。集胎生、哺乳、恒温、披毛等特征于一身的哺乳动物占据了地球的各个角落,成为了形态最具多样性的动物类群。 

  从最原始的单孔目动物鸭嘴兽、针鼹,到最高等的灵长目大型类人猿(包含7种猩猩),哺乳动物演化出了20余个目。在小到体长6厘米、体重仅有6克的巢鼠,大到体长33米、重达180吨的蓝鲸之间,还生存着5000多种形态各异的兽类,有利用“翼手”飞翔于天空的蝙蝠、利用皮膜滑翔于空中的鼯猴和鼯鼠、利用蹄子奔跑于原野的草食动物、利用锋利的爪和牙而占据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畅游于大海的鲸豚类和鳍脚类动物、随身带着育儿袋的有袋类动物、大拇指灵活且可对握的灵长类动物等等。为了更好的适应不同的生态环境,哺乳动物进化出了诸如夏眠、冬眠、迁徙、迁移、储食、群居、使用工具、伪装、合作、延迟着床等多种生存策略,成功的登上了陆地霸主的宝座。 

  上天、入地、翻山、下海,哺乳动物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作为哺乳动物一员的我们,应该对其它哺乳动物给予最基本的关注和了解。毕竟,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鉴于此,国家动物博物馆推出了“兽类也疯狂”课程,带您进入神奇的哺乳动物世界。约吧,您还在等什么? 

  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2日、9日、16日、23日(均为周六9:00-16:00,16日9:30-15:00) 

  活动地点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标本馆、北京动物园 

  营员组成及要求 

  对哺乳类感兴趣的少年儿童(6-15岁) 

  活动费用及相关说明 

  1980元/人,由于财务制度规定,国家动物博物馆只接受现金缴费,请您谅解! 

  报名方式及相关说明 

  请提交报名表(请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官网http://www.nzmc.org/news/902下载)至nzmc@ioz.ac.cn,我们会在2-3个工作日给您回复是否报名成功。 

  活动保障 

  保险:户外活动期间为每位学员购买保险。 

  食品:每日午餐,另备矿泉水。 

  咨询电话 

  010-64806899(周二至周日 9:00-16:00)

课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第一周

(12月2日)

9:00-9:30

签到及开营仪式

 

9:30-10:30

濒危动物展厅讲解

10:30-11:30

兽类基础知识

13:30-14:30

动物电影导赏

14:40-15:40

生态系统游戏

第二周

(12月9日)

9:00-10:00

食肉目形态、分类及生活习性

 

10:00-11:30

兽类足迹识别及拓印

13:30-14:30

灵长目形态、分类及生活习性

14:30-16:00

濒危动物展厅写生

第三周

(12月16日)

9:30-15:00

动物园参观及讲解

集合及解散地点:北京动物园入口处

 

第四周

(12月23日)

9:00-10:00

食草动物形态、分类及生活习性

 

10:00-11:30

用环保材料制作熊猫笔筒

13:30-14:30

讲座《共享自然》

此次课程为亲子活动,需一名家长陪同参加

14:30-15:20

参观标本馆

15:30-16:00

毕业典礼

  我们的专家队伍和工作人员  

  孙忻: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展示馆馆长,北京科学文化传播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游历多地观赏和拍摄野生动物,并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这个国内最权威的动物科普平台适时推出最好的野生动物观赏线路,旨在让公众了解世间生灵,为生态保护工作尽上一丝微薄之力!  

白犀 摄影/孙忻 

  张劲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肯尼亚·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MWF)理事,曾三次带队前往肯尼亚探秘东非野生动物。还担任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北京四中、北京八中、中关村一小等学校的课外指导老师;多次在全国大、中、小学校,以及各种机构开展科普讲座。多次作为专家或嘉宾,出席电视台、电台的访谈、科普节目的录制。近两年,连续担任中央电视台“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我们与藏羚羊”直播现场嘉宾。其参与的研究项目,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发现之旅”等栏目拍摄成纪录片,并受邀协助策划多部自然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新浪微博“@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受到网友的欢迎。 

普通斑马 摄影/张劲硕 

  苏靓: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宣传主管,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动物学硕士,主要从事鞘翅目-肖叶甲科的昆虫分类研究,擅长昆虫标本的制作。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具有扎实的绘画功底,擅长动物主题的绘画,参与制作和翻译多本科普图书。曾前往肯尼亚、北欧、印度、北美、西藏等地摄影游学、徒步探险,具有丰富的摄影及户外经验。 

芬氏松鼠 摄影/苏靓

  王玉婧:国家动物博物馆运营主管,动物学硕士,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研究方向为鸟类繁殖生物学以及东北各民用机场的鸟击预防。曾多次参加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调查及北京地区水鸟同步调查项目,具有丰富的野外经验。现从事科普工作,作为“小鸟乌托邦”指导老师及高黎贡山科学探索营带队老师之一,具有丰富的指导自然科普活动的经验。 

  孙路阳: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从事科普工作。2014年带队国家动物博物馆暑期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活动,带领家长小朋友探秘广西崇左的喀斯特石山精灵。具有丰富的青少年活动组织经验,擅长动物主题手工艺品制作。

  孙淼: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从事科普工作。曾参与黑龙江省凉水、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多样性的调查;擅长鸟类标本制作。作品《鸟殇》曾获得2016年第三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鸟类组二等奖。 

  刘基文: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物科学方向,现从事科普工作。擅长手工制作,是“昆虫工坊”、“小鸟乌托邦”指导老师之一,具有丰富的指导自然科普活动的经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