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八期读书会《大地的窗口》

  读书会信息

  读珍·古道尔的《大地的窗口》

  时间: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上午10:30~12: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图片来自“根与芽”办公室

  专家简介

  孙忻: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展示馆馆长,北京科学文化传播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游历多地观赏和拍摄野生动物,并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这个国内最权威的动物科普平台适时推出最好的野生动物观赏线路,旨在让公众了解世间生灵,为生态保护工作尽上一丝微薄之力!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

  内容提要

  《大地的窗口》戏剧性地记载了一个亲密无间的黑猩猩社群三十年里的传奇故事。这个社群在非洲坦桑尼亚的贡贝保护区,原住民是一群黑猩猩以及一位非凡的女性——珍·古道尔,黑猩猩的学生、保护人和历史学家。整本书读起来宛若温情生动的小说,却是世界上重要的科学著作之一。透过古道尔流畅细腻的笔触,我们得以了解黑猩猩这个地球上与我们人类亲缘关系近的物种的种种细节:它们能制造和使用原始的工具,经常猎杀一些中小哺乳动物;育幼期很长;社会组织已非常明显,有一定程度的丰富社交行为来维系族群内部的和谐关系;有明显的地位和阶层划分,甚至也会自相残杀,发动战争屠杀同种的其他族群同类……"

图片来自“根与芽”办公室

  本书作者珍·古道尔博士是世界知名的灵长类研究专家。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年仅23岁的珍·古道尔只身到达非洲原始森林,来到肯尼亚贡贝保护区从事黑猩猩的研究,并于1965年获得了英国剑桥大学动物行为学博士学位。在对黑猩猩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野外研究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她发现黑猩猩具有许多与人类相近的行为和智力,能够使用工具和制造工具的能力,从而颠覆了科学界原来对动物与人类区别的定义,成为动物学经典的例证。由于珍?古道尔在黑猩猩研究和环境教育等领域的杰出贡献,她在1995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荣封为皇家女爵士,在2002年获颁联合国和平使者等许多的荣誉称号。

  精彩书评

  温情动人的黑猩猩大传,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透视生命意义的大地之窗。 ——郭耕,著名环保专家、科普作家

图片来自“根与芽”办公室

  参加方式

  1、本期读书会需要预约,预约前13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