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六期少年博物学论坛,虫虫的“自然·世界”——一个行走在天地间的博物少年》

  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少年博物学论坛”遴选优秀的博物少年,登上讲坛,分享他们的博物故事。本次邀请的主讲人李浩铭小小年纪已走遍世界各地,从中朝边界的珲春探访虎头海雕,到海南岛中部的鹦哥岭寻找鹦哥岭树蛙;从云南的雨林中寻找特有动植物,到雪山脚下追踪雪山的精灵;从亚马逊雨林,到婆罗洲雨林;从寻访巴布亚岛上美丽的天堂鸟,到加拉帕戈斯深入了解物种演变的神奇;从靠近狂野非洲大地上的大动物,到目睹太平洋、印度洋岛国的另类生态;从探访老挝雨林深处长臂猿的家,到斯里兰卡深入鸟的乐园;他几乎走过了中国大部分的区域,走过了二十多个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国家。李浩铭将登上此次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博物学论坛的讲台,与我们一同分享这些年,他追过的那些动物。

  时间|2018年1月13日 10:30-12: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题目|虫虫的“自然 世界”——一个行走在天地间的博物少年 

  虫虫,他的名字叫李浩铭, 

  是一个刚刚步入初中大门的12岁少年, 

  一个曾经一提到作文就头疼, 

  如今却爱上了“织围脖、写公众号; 

  一个从一出生就在大自然里疯跑; 

  一个深爱大自然中各种神奇物种; 

  一个初识摄影就扛着相机努力留住各种生命的精彩瞬间; 

  一个跟着爸妈走遍世界各地追踪各种奇异物种的小小少年。 

  关于爱好和学业关系的平衡,李浩铭是这样说的: 

  总有人问,所有假期都出去玩了,难道你不用上课外班吗?学习跟得上吗?还真猜对了,我还真的是一节课外班都没有。至于学习成绩,这学期期中考试,我的总分是全班第二。当然我自己心里很清楚,跟排名第一的比,人家是语、数、英门门第一,我是地理、历史、生物课课靠前,尽管含金量不如人家。不过相比人家在课外用的功夫,我也就释然了! 

  其实,学习上的这点儿小收获,完全得益于这些年不停的在大自然中的行走。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年我在世界各地不同的生态环境中,记录了各种各样有趣的小动物。不但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反而为我的学习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通过这些年在大自然中不停的观察,使我养成了很好的观察习惯,练就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些我认为比眼前在学习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更重要! 

  有次在学校办我的自然摄影展,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全校的学生都来参观了一遍,我则是全程讲解,一次也没有缺席。也曾经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节目、杂志等媒体,与广大观众分享我的野外感受与收获。所有的这些经历都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我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李浩铭 

摄影/李浩铭 

  来吧!跟李浩铭一起,走进虫虫的自然世界,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参与方式】 

  1、本期论坛需要预约,预约前13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