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趣味手工制作:鸟巢的“蛋”生

  随着每年一度“爱鸟月”地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这些翱翔在天空中的美丽生灵,自古以来,人类对于鸟类有着特殊的情怀,或许是因为它们拥有人类所望尘莫及的飞行能力,或许是因为那色彩斑斓的羽毛颜色,又或许是那孕育生命的五颜六色的神奇鸟卵,还或许是鸟类所建造出的巧夺天工、千姿百态的鸟巢。

  鸟巢是鸟类繁育后代的一个特殊场所,是鸟类为了产卵、孵化直至雏鸟出飞而选择或筑造的一种临时性的结构。筑建鸟巢的材料千差万别,一般鸟儿利用在自然界中采集到的树枝、苔藓、泥土以及树皮等植物材料搭建而成;或是利用自身的羽毛、唾液,其他动物的骨骼、粪便等动物材料筑巢;一些与人类同城共居的鸟儿们还会“投机取巧”,收集人工材料建造鸟巢。鸟巢为刚出生的雏鸟和鸟蛋提供了容纳、保温以及保护等重要作用。鸟类还经常通过伪装的方式,来加强巢对鸟卵及雏鸟的保护作用,大多数鸟类在筑巢时是从巢址附近就地取材,使其所筑造的巢与周围环境相似,不易被天敌发现,一些雀形目鸟类还喜欢在巢外加些“装饰”,使巢更难被天敌发现。

自然界中的鸟巢 摄影:苏靓

  想知道自然界中还有哪些奇特的鸟巢么?

  这么多奇特的鸟巢是如何制作的呢?

  想不想学习鸟类用自己双手代替鸟喙来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鸟巢?

  心动不如行动!我们一起相约国家动物博物馆!

  活动时间 | 2018.3.25

  地点 | 国家动物博物馆(一层大厅)

  主讲人 | 孙路阳

  活动内容 | 鸟巢、鸟蛋模型的制作

  活动费用 | 40元(需从售票处单独购票,此费用不包含门票)

  主讲老师

  孙路阳: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从事科普工作。2014年带队国家动物博物馆暑期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活动,带领家长小朋友探秘广西崇左的喀斯特石山精灵。具有丰富的青少年活动组织经验,擅长动物主题手工艺品制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