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中国犬科动物生态摄影展

  今年是2018戊戌年。狗年,我们理应办一场“中国犬科动物生态摄影展”。

  --------------------------------------------------------------------------------

  时间:2018年3月30日——5月31日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二层

  --------------------------------------------------------------------------------

  展览缘起

  狗是什么呢?其实,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物种,而是狼(Canis lupus)的亚种,即狼的家养亚种(Canis lupus familiaris)。狗,本质上是狼。换句话说,狼是狗的祖先;狗是由狼驯化而来的。人类经过至少1.6万年的驯化,把一些狼变成了今天的狗,甚至这个时间可以追溯到4万年前。再在近200年的时间里,人类爆炸式地培育了一批狗的品系和品种,使狗的变异类型超过了500个,而且各种的杂交、各种的“串儿”还在不断产生中。

  狗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动物,毫不夸张地讲,狗是人类最亲近最熟悉的动物。但作为狗的祖先狼,以及与狗或狼亲缘关系最近的那些近亲们,即犬科动物,您是否了解呢?

  在动物分类学中,有一个哺乳纲食肉目犬形亚目。在这个亚目里有一个重要的类群,称作“犬科”(Canidae)。它们分布广泛,除了南极洲,几乎遍布全球;它们适应能力惊人,从北极到赤道,从冰原到热带雨林,从高山到海岸,几乎无处不在;它们有的善于捕捉各种食草动物,有的却主要以素食为主,食性也是丰富多样;它们的社会结构复杂,尽管人们过于渲染了狼的社会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犬科动物中,很多种类的群居特性使它们成为最为成功的捕食者。

  如今,世界上有13属38种犬科动物,另外有几种已经灭绝。

  我国的犬科动物种类较为丰富,共计4属6种,它们是狼、豺、赤狐、沙狐、藏狐、貉。多年来,狼被长期视作害兽,在全国范围内被大肆消灭,现在有狼存在的省份或地区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豺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野外数量已经十分稀少,目前尚不清楚野外种群情况;三种狐狸相对较为常见,藏狐已经成为著名的网络萌物;貉在野外也在缓慢恢复,甚至一些城市中有了它们的踪迹。 

  所有犬科动物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绝大多数物种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应该得到大力保护!

  关于展览

  主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飞羽视界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国家动物博物馆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狼文化委员会

  中国犬科动物生态摄影展于3月30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二层开幕,展期2个月。展览旨在通过展示中国犬科动物及其伴生动物的精彩瞬间和美妙影象,更深入地唤起公众对野生动物的关爱与呵护之情。希望通过这些精彩珍贵的自然影像,使公众对中国多姿多彩的野生动物资源有所了解,更好地保护它们,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进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