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座第125期预告:上帝最璀璨的泪滴——斯里兰卡野性世界

  哈佛300多年来唯一一位女校长德鲁·福斯特说过:好的教育之所以好,是因为它让你坐立不安,它强迫你不断重新认识自己和周遭的世界,从而不断做出改变。这话同样适用于旅行,德鲁·福斯特在哈佛的另一个演讲中,也谈及了旅行的意义,她说:“我每年都会带孩子们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对我来说,以学习的方式旅行,已成为一种传统,意义在于成长。多少人一生中的重要改变,都是在旅途中碰撞发生的。那些路途中擦肩而过的,关于贫富、关于高下、关于聚散,冲击了多少人的心灵。”

  “博物学自然探索”近年在中国蓬勃发展,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参与其中。在我们看来,旅行和读书很相似。世界就像是一本厚厚的书,一个国家是一个章节,一个城市是一页,一个社区是一个段落,而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其中的一个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的时候行路比读书显得更加重要。我们无法告诉别人一幅画有多么美,除非让他自己去看。我们也无法描述一首歌有多么好听,除非让她自己去听。人生就是修行,人生也是一场旅行。我们只有一次人生来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的生命长度不能延长,但可以拓宽!鉴于此,我们于今年推出“博物学自然探索”系列讲座,令观众足不出户了解各地野生世界的风采!这个周末,继“博物大咖眼中的多彩东非”、“瑞士:回归自然”之后,我们推出“上帝最璀璨的泪滴——斯里兰卡野性世界”,希望在闷热的夏天给你带来一丝清凉。 

亚洲象 摄影/滕珊珊

豹 摄影/范洪敏

主要内容

  提及野生动物观赏大家第一反应的是去东非大草原而如果我们想在亚洲观看野生动物我想绝佳的国家就是斯里兰卡这个小小的岛屿国家却拥有100多个自然保护区。亚洲象在这里随处可见,这里还是世界上最容易见到花豹的地方之一,蓝孔雀在这里自由徜徉,这里有热带五彩缤纷的鸟类,有许多容易见到的哺乳动物,这里时时刻刻都上演着自然界的大片。很多人想去观察野生动物,去不知道去哪观察,如何观察,怎样能够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在不影响它们的前提下去观察。跟着范洪敏老师和杜翕如小同学的讲座,让你了解一个不一样的斯里兰卡野生世界和自然教育的魅力。

摄影/滕珊珊


  时间|2018年6月9日 上午10:30-12: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题目|博物学自然探索系列讲座:上帝最璀璨的泪滴——斯里兰卡野性世界 


绿喉蜂虎 摄影/范洪敏

  嘉宾介绍 

  范洪敏

  中科院鸟类生态学硕士,原国家动物博物馆运营主管。曾就职于根与芽和自然行组织,旨在推动全社会对环境的关注度,从事环境教育及科学传播工作,现任书和路上公司副总裁、板牙科考营负责人。多次前往肯尼亚、斯里兰卡、泰国等野生动物丰富的国家进行野生动物观察的活动。

  杜翕如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从第一次参加国家动物博物馆“小鸟乌托邦”鸟类课程开始关注身边的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周末课余时间多用于观鸟,寒暑假游历国内外的很多保护区,参加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动物来啦”节目的录制,成功PK专家老师,并以优胜者身份进入第二期的节目录制。 

  【参与方式】 

  1、本期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13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