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 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二期“飞行精灵部落”暑期鸟类、昆虫科学体验营

  鸟类和昆虫,听起来和看起来都有着巨大的差别,然而,这两类亲缘关系甚远的类群却有着微妙的相似之处。鸟类在爬行动物的进化历程中脱胎换骨,其独特的骨骼结构、运动器官和呼吸系统承载了飞翔的重任,完成了从陆地到天空的飞跃。昆虫则通过不同形态的生命历程和利用轻薄有力的膜翅和辅助飞行的鞘翅分散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成为了众多无脊椎动物之中唯一能够飞行的类群。

国家动物博物馆湿地景窗   摄影/买国庆

  飞行,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人类的梦想。鸟类和昆虫灵动的飞行总是令人羡慕和着迷,它们和另一个类群——蝙蝠共同分享着广阔而美丽的天空。北极燕鸥每年南北极之间40000公里的迁徙,和君主斑蝶每年四代的接力迁飞,在我们看来都是独特和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鸟类和昆虫的身上,还有着许多不解的谜团等待着我们去逐一解开。

国家动物博物馆鸟类骨骼展区 买国庆摄影

  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飞行精灵部落”鸟类、昆虫科学体验营将带您进入奇妙的虫鸟世界,让您触碰大自然的神奇!国家动物博物馆本次科学体验营,形式新颖生动、内容丰富有趣,是学生们开阔视野、拓展知识的一次绝好机会,也是感受科学,了解艺术,接受动手能力教育的一个特殊课堂。我们希望您的孩子在这里不仅能够获得博学的知识,还可以陶冶他们博爱的情怀,最终希望孩子们成为具有博雅气质的有用之才。

国家动物博物馆昆虫多样性展区 买国庆摄影

  约吧!您还在等什么?

  活动时间:2018年7月19日、20日(活动时间9:00-16:30)和21日(7:30-16:30),总共3天。

  活动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营员组成及要求:7-12岁对鸟类和昆虫感兴趣的少年儿童(本活动人数限定20人)

  活动费用及相关说明:

  1480元/人

  缴费时间:7月15日之前的周二至周日(9:00-16:30)

  缴费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售票处(只接受现金缴费)

  费用包括:博物馆门票、午餐费、图书资料费、手工材料费、课程实验设备使用费、专家讲课及讲解费、保险费和其他杂项费用等。

  报名方式及相关说明:

  请提交报名表(见文末附件)至nzmc@ioz.ac.cn,我们会在2-3个工作日给您回复是否报名成功。

  咨询电话:010-64806899

  咨询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活动保障

  保险:活动期间为每位学员购买保险。

  食品:每日午餐,另备矿泉水。

  教具:双筒望远镜,专业课程实验设备等。

  日程安排

  我们的专家队伍和工作人员

  主讲老师

  苏靓: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宣传主管,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动物学硕士,主要从事鞘翅目-肖叶甲科的昆虫分类研究,擅长昆虫标本的制作。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具有扎实的绘画功底,擅长动物主题的绘画,参与制作和翻译多本科普图书。曾前往肯尼亚、北欧、印度、北美、西藏等地摄影游学、徒步探险,具有丰富的摄影及户外经验。

  王玉婧:国家动物博物馆运营主管,动物学硕士,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研究方向为鸟类繁殖生物学以及东北各民用机场的鸟击预防。曾多次参加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调查及北京地区水鸟同步调查项目,具有丰富的野外经验。现从事科普工作,作为“小鸟乌托邦”指导老师及高黎贡山科学探索营带队老师之一,具有丰富的指导自然科普活动的经验。

  刘慧: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理学硕士,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湿地鸟类生态学,主要从事鸟类迁徙的研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地方科技项目及其他横向项目,具有丰富的野外湿地水鸟调查经验。

  孙路阳: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从事科普工作。2014年带队国家动物博物馆暑期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活动,带领家长小朋友探秘广西崇左的喀斯特石山精灵。具有丰富的青少年活动组织经验,擅长动物主题手工艺品制作。

  刘基文: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物科学方向,现从事科普工作。擅长手工制作,是“昆虫工坊”、“小鸟乌托邦”指导老师之一,具有丰富的指导自然科普活动的经验。

  精彩环节提前看

  D1:什么是鸟类?

  鸟类为适于飞行产生了哪些身体变化?

  怎样判断鸟类爱吃什么?

  鸟类休息的时候是如何站立?

  跟随我们的老师,一起去展厅里寻找答案吧!

  当然,你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认识更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

鸟类展厅

乐趣无穷的鸟类迁徙体验课

丰富多彩的鸟巢制作

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精美的鸟巢

  D2:什么是昆虫?

  昆虫的特征有哪些?

  昆虫为了适应环境会有哪些行为?

专业老师讲解昆虫展厅,带你走进神秘莫测的昆虫世界

  D3:户外观鸟、观虫和采集

  观鸟活动兴起于18世纪晚期的英国和北欧,早期是一项纯粹的贵族消遣活动,到今天,已经演变成世界上最流行的户外运动项目之一。18世纪的英国乡村郊区诞生了第一位观鸟人:吉尔伯.怀特(Gilbert White)。观鸟也为鸟类普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观鸟的同时,观察隐藏在环境中的各种昆虫,看看哪些会被鸟类捕食。

这个蝉鸣的夏季,和大自然来次有趣的相遇

科研标本制作

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参观

  国家动物博物馆,是全亚洲馆藏标本数量最多的动物博物馆,截止去年共计馆藏标本750多万件。国家动物博物馆共分为两个场馆,一个是对公众开放的展示馆,另一个为科学研究使用的标本馆,通常不对外开放。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有机会参观标本馆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