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国家动物博物馆第12期读书会《中国古代神奇动物在哪里?》

读书会信息

  读书会:中国古代神奇动物在哪里?

  时间: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上10:0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够神的:中国古代神奇动物图鉴》 出版社: 耕雲|中信出版集团

  本书用极致的线条描绘出各种神兽的“真实”形象,在每一个角落都隐藏了等待解读的典故,并以自成体系的画风和文字表达,定义并解读这些极让人着迷的中国意象。

读书会内容

  《山海经》《海内十洲记》《述异记》《西游记》……散布典籍中的珍禽异兽都有怎样的故事来历?它们相互之间有怎样的关联?它们究竟长什么样,有怎样的技能与神力?

  这些原著虽然极尽诡谲,但是只要进入如《山海经》等传统典籍中,就能发现一个恢弘的奇幻世界,建立起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记忆。

  当我们重新审视神话时代的世界,天圆地方,四海为疆,神话本身超脱了历史地理的限制,达到了理想化的对称性。中国古代的神奇动物们来自典籍之间,又活跃在古往今来的雕塑、壁画、图卷以及人们口耳相传的传说与幻想之中。

《奇兽:山海经动物图鉴》 出版社: 耕雲|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山海经》留下了堪称重要的印迹。这部上古时期的志怪典籍,为后来逐渐专注于现实的中国人描绘过一幅富于奇幻色彩的瑰丽长卷,其斑斓多姿、汪洋恣意的想象力甚至在几千年后仍影响着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嘉宾介绍

方佳翮

  方佳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资深创意设计师,中国传统神话研究者;国内知名“怪兽”画者,曾为《故宫怪兽谈》《易中天中华史》《封神演义》等绘制插画。

参与方式

  1、本期读书会需要预约,预约前120名者视为成功。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

  3、收到手机短信(9:00-20:00)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