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科技周”中国动物学会活动总结

  由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负责的2009年全国科技周活动于516-22日开展,其中“全国科研院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仪式”于2009517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

  中国动物学会、北京动物学会、北京动物园、北京自然博物馆为了配合此项活动于2009516-20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展出了“保护动物 和谐发展”展板。我会副理事长冯祚建先生、孟智斌副研究员及张永文、张欢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我会展出了34块展板,展板内容丰富,以大量的图片和简洁的文字说明,较详尽地介绍了野生动物的种类、与人的关系、濒危的原因和保护的方法等基本知识,使观看的群众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同时还准备了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鱀豚”、“大熊猫”纪念章和“向动物学本领”、“自然保护区”等图片宣传材料赠送给公众;还设置了“专家答疑”区和“有奖竞答”区,我会专家提前出了很多有关动物知识方面的猜谜题、脑筋急转弯题和一些动物行为学等方面的专业试题,答对试题的观众,我会均赠送了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纪念香币。前来咨询、答题的市民、学生络绎不绝,许多小朋友们用歌声和童谣表达了对动物的喜爱。我会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用这种图画和文字及专家互动的表现形式相结合,浅入深出的对广大青少年及群众进行科普教育,向广大群众宣传爱护动物、保护动物和谐发展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保护动物意识。

  此次活动的特点是在“全国科研院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仪式”期间,参观人数多、内容丰富活泼,这也是本次活动很大的亮点,此次活动的另一特点是除了科普展板外,专家进行现场咨询,还设有互动区域。

  我会的展板内容丰富,设计精美,吸引了一些学校等单位,并向我们提出巡展意向,此套展板从519日至5月底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展出,此后将陆续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图书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展出。(中国动物学会 张永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