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

  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于2009818-22日在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共同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此次全国竞赛由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承办。本届竞赛共有30个省的31个代表队124名选手以及各省代表队领队、教练员、观察员和指导老师、两院院士、教育专家、学者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届竞赛得到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陕西省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西安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动物学会、陕西省植物学会、麦克奥迪实业集团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819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宋晋安主持。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蒙星、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恩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牟怀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长、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魏辅文、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崇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赵进东、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亚光、陕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王林生、碑林区教育局长赵六杰、副局长汤伟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首先致词,他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佩东代表承办校致欢迎词;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牟怀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蒙星、中国动物学会秘书长、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魏辅文分别讲话,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杜逸飞同学代表参赛学生宣誓,表示将遵守竞赛规则,努力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王健代表评判专家宣誓,表示按照公正、公平原则认真对待每项评判。最后,朱静芝副省长致词并宣布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赛。

  本届全国竞赛进行了理论、动物实验、植物实验、生态学、生化实验五项竞赛,理论成绩和实验成绩比例为11,按照理论成绩和4门实验总成绩分别进行T-score,然后加总后按照成绩的高低排序。经过124名选手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共一等奖25名、二等奖37名、三等奖62名。

  陕西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植物学会理事长赵桂仿教授主持22日上午的闭幕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卢力群致闭幕词,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刘恩山教授对本次竞赛决赛的试题构成及特点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同时,对选手们在本届竞赛决赛中的答题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深入的分析。为感谢各承办方和支持方为竞赛成功举办作出的努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向陕西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同时,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向本届竞赛的支持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动物学会、陕西省植物学会、麦克奥迪实业集团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授予了锦旗。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许崇任教授宣布本届竞赛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奖牌及奖品。一等奖前18名学生全部进入将于2010年初在北京举行的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赛,从中将选拔4名优秀选手7月代表我国赴韩国参加第21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下一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承办校武汉二中校长董汉利先生致欢迎词。最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将竞赛会旗递交给刘恩山主任,刘恩山主任将竞赛会旗转交给下一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主办方——武汉二中校长董汉利。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圆满落幕。

  闭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进行了现场招生,25名一等奖获得者均与北京大学签订预录取协议书。西安交通大学也在现场进行了录取招生,与有意向的学生签订了协议。

  竞赛期间,20日学生进行实验考试,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为了减少领队、教练等待的焦虑并丰富他们竞赛期间的生活,特意安排他们到西北农业大学和法门寺。当天晚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为参赛的学生、领队及教练等表演了丰富而又精彩的文艺演出,部分省的学生也现场为大家表演了节目。21日承办方安排参赛学生和领队、教练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临潼兵马俑,使得竞赛活动既紧张而又丰富,给大家留下难忘的记忆。(中国动物学会)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集体合影

朱静芝副省长致词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致欢迎词

刘恩山主任讲话

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颁发优秀组织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