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孩子们欢度国际儿童节

今年的6月1日,是第61个国际儿童节,全世界的少年儿童们都兴高采烈地欢度他们的节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也敞开了怀抱,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图1)。

一大早,一辆辆大型旅游车满载着欢歌笑语,缓缓驶入博物馆门前的广场。寂静的上空一下子沸腾了起来,他们有的来自北京市中小学校,有的来自关心下一代的民间公益组织,还有来自国际学校的外国小朋友(图2)。

孩子们井然有序地步入大厅,刚进到博物馆,四周的动物照片、眼前的鲸骨骼和大象标本让他们感到一切都那么新鲜而有趣。在老师、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参观每一个展厅,并不时提出各种有意思的问题。在哺乳动物展厅内,他们零距离地观察老虎的条纹;一排有蹄类标本前,孩子们仔细辨认犄角的不同之处。而蝴蝶的婀娜艳丽,贝壳的奇形怪状……更使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图3),记录他们看到的大自然生灵的奇趣与盎然。

博物馆为了与孩子们互动和交流,特地在门口大厅处设立了有奖问答展台。琳琅满目的文具、小饰品、风筝等等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纷纷凑到展台前,踊跃回答动物知识问题,或者猜与动物有关的谜语。当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出“说出几种灭绝动物”的时候,周围十几个孩子竟然你争我抢地回答,有一位不到1米高的小男孩一口气说出了十余种。看到小伙伴挑选到了自己喜爱的小礼品后,其他小朋友更加踊跃回答,整个展台被孩子们挤得水泄不通(图4)。有些外国小朋友中文讲的不好,工作人员则用英语和他们交流,回答问题结束后,“洋娃娃”们也获得了心爱的奖品,满意而归。

在今天的活动中,民间环保团体——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推出的“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项目,也把宣教展台和展板搬到了博物馆内。许多青少年和家长纷纷签名,支持低碳生活,支持爱护地球生灵的保护行动(图5),并邀请了专家进行讲座。

国家动物博物馆为了与孩子欢度“六一”儿童节,当天凡年龄在14岁以下的青少年均免费参观,所以吸引了很多的市民带着孩子远道而来。同时,很多本所职工也带着自己的孩子参观动物博物馆。本次活动,还得到中国动物学会的支持。

图1 博物馆为孩子们的节日做好了准备

图2 来自全市各学校的孩子们

图3 洋娃娃认真地在做记录

图4 踊跃回答问题

图5  民间组织“1+6”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积极组织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