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一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结业

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一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 于2010年7月23日顺利落下帷幕,这是国家动物博物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提升服务水平而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为了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普及动物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其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为博物馆讲解人才实施培训和储备,有效的提高博物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将博物馆社会教育与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使博物馆真正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国家动物博物馆利用暑期,精心推出专门针对小学生的暑期“小小讲解员”社会教育培训活动。培训班致力于激发青少年学习动物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情,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

此次培训班小学员年龄在8—12岁,有一定的普通话基础。培训时间自7月20日开始至7月23日结束,共4天。教学授课由省博物馆专业讲解人员、资深志愿者讲解员担任。培训结合了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采取动物基础知识讲座、课堂游戏互动、展厅现场讲解实战等多种方式,让小朋友们能够在轻松愉悦的过程和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学到知识,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培训讲解的主要内容是动物多样性与进化、无脊椎动物、濒危动物、动物与人、昆虫、鸟类、蝴蝶等7个展厅的部分内容。此外还训练矫正语言、吐字发音、社交礼仪、和口语表达技能等。受培训的学员在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仪表仪态以及科学常识水平上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培训过程中,小学员走进展厅现场练习讲解,在实践中学习动物知识,提升讲解、沟通和表达的能力。在展厅中,博物馆小讲解员精彩的讲解吸引了所有参观者的目光,并获得了一阵阵掌声。培训班的最后一次课进行了现场讲解考核,考核通过的学员,成为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小讲解员们认为博物馆和老师的培养让他们难忘,通过给参观者讲解,他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胆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动物博物馆,他们由衷地感觉做博物馆的小讲解员是件幸福的事情。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将在以后不断推出小小讲解员专场,由这些小小讲解员们正式上岗为观众服务。

国家动物博物馆将以此次“小小讲解员”暑期培训班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和高水平的讲解员、志愿者队伍,进一步积极主动地推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社会教育活动,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博物馆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品牌,吸引更多人了解博物馆、走近博物馆,使博物馆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国家动物博物馆供稿)

“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学员合影

小小讲解员即将正式上岗为观众服务

小学员走进展厅现场练习讲解

小学员走进展厅现场练习讲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