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最后的生灵”科普知识讲座

8月12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科普知识系列讲座“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再次拉开帷幕。此次科普知识讲座是由长期从事我国特有和濒危野生动物研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黄乘明主讲。
傍晚六时许,观众开始进场,七点讲座正式开始,在一百五十多名观众的掌声和期待声中,黄老师开始了持续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黄老师从动物与人的关系入手,把中外动物的现状进行对比描述,最后提出了保护动物的方式和重要性。丰富的图片、文字和数据,特别是黄老师通俗幽默的语言风格,不时引起现场观众激烈的掌声。讲座最后的环节是观众提问,在这个环节中观众们都十分踊跃,各抒己见,把讲座推向高潮。
讲座结束后,黄老师还带领着一百五十多名观众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珍稀濒危动物展厅进行参观学习,这个展厅也是由黄老师负责布展的。在珍稀濒危动物展厅中陈列着许多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动物标本,他们早已成为我们记忆中的生灵,比这更触目惊心的是目前野生珍稀濒危物种的现存数量。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出的标本,让观众更直观、深刻的体会、了解和学习到这些已经离开我们或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生灵们。

此次科普讲座活动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包括两个小时的讲座和一个小时的现场参观,让我们在反思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的同时,学习应该如何保护野生动物。

曾经有一位从事科普工作的老师说过:“科普不仅仅是简单地将科学知识讲明白,更重要的是要让听众对讲座的内容印象深刻。”如果是这样,我馆相信此次三个小时的科普之旅,一定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个小时的科普讲座活动虽然已经结束,可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保护动物、爱护动物依然任重道远。在今后的日子中,国家动物博物馆仍会陆续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加入保护动物、保护地球的行列中吧!(国家动物博物馆 杨云)

图1 黄乘明向听众介绍老虎的濒危状况

图2 聚精会神的听众

图3 黄乘明现场讲解濒危动物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